品味美食受阻,造影慧眼识别——市中心医院实施邵阳首例吞咽功能造影评估

2021-09-07 20:44邵阳新闻在线讯

8月20日,我院康复医学科在科领导的大力支持与科室团队精心筹备下,姚宇副主任医师、吴韬主治医师、刘爱华护士长、神经内科易美主治医师、彭娴莺康复治疗师一同携手,成功为一名73岁脑梗患者(王阿姨)实施了邵阳市首例吞咽功能造影评估。

患者因头晕、肢体乏力、进食不能就诊于我院东院康复科,反复的发热咳嗽、滴水未进,仅靠保留鼻饲维持生命,使患者遭受了躯体和心理上的双重痛苦。

“医生,我为什么不能进食了?问题出在哪呀?严重程度又如何呢?怎样来治疗最有效?”带着这些疑惑,我院本部及东院康复医学科联手,在影像中心的协助下,对患者实施了吞咽造影检查。

吞咽造影检查又称荧光吞咽造影检查(VFSS),即在透视下观察病人吞咽不同黏稠度、不同剂量的造影剂包裹的食团情况,并通过从侧位及前后位成像对吞咽的不同阶段的情况进行评估。是目前公认最全面、可靠、有价值的吞咽检查方法,被认为是吞咽障碍检查的“理想方法”和诊断的“金标准”。

检查发现患者唇舌活动功能正常,能充分咀嚼,软腭上抬对称,无鼻腔返流,口腔无残留。然而当食物继续往下走时,却遇到了困难。与正常进食情况相比,患者出现了会厌谷及梨状窦大量食物的残留,上食道的环咽肌完全不能开放。终于找到了导致患者难以下咽的罪魁祸首。王阿姨和她的家属对评估结果非常的满意,疑惑更是当场得到解答。

通过吞咽造影检查,我们可以直观地了解患者口咽结构、肌肉活动的协调性及吞咽的不同阶段的情况,明确患者是否存在误吸,确定有效的代偿方法,更为确定患者能否经口进食、食物黏稠度的选择提供可靠依据。有了造影的评估结果,我们的康复治疗更能有的放矢,精准施治。

如果你及周围的人群中,有出现进食方式异常、进食速度减慢,或者只能进食特定的食物种类、进食量减少、反复呛咳并发热的病友;特别是既往史有脑卒中、脑外伤等病史的病友,欢迎前来邵阳市中心医院康复医学科就诊,我们将竭诚为大家提供全程优质的康复服务。康复医学科将始终秉承医者担当的初心与使命,在谋求患者康复的医路上不断创新前行。

咨询电话:0739-5359165(本部),0739-5399672(东院)

文:刘爱华

图:吴韬彭娴莺

分享到:
责任编辑:阳恬甜

图片新闻

更多>>
Copyright © m.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