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心医院完成首例房颤冷冻消融手术

2021-09-07 20:50
近日,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通过应用冷冻球囊消融技术,历时一个半个小时,帮助50岁的患者孙先生成功摆脱了疾病困扰将其“躁动”的房颤心律转为正常窦性心律。


孙先生两年前因为“反复发作性胸闷、心悸”被诊断为“阵发性心房颤动”,为彻底根治这一顽疾,辗转就诊于邵阳地区各家医院,最终来到邵我院,在心内科刘鹏主任的带领下,团队经过多次讨论,制定了缜密手术计划,决定为其行房颤消融领域的一项创新微创手术——第二代冷冻球囊消融术。


房颤的治疗包括药物和手术治疗,药物治疗只能控制症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阵发性房颤的总体药物疗效欠佳,手术干预是目前常用方法。研究表明,人体肺静脉“漏电”是房颤发生的基础,传统的射频消融术治疗是采取高频电流局部加热的方式逐点消融来隔离两侧肺静脉传导,但由于传统射频消融术技术复杂,术中要逐点放电消融,导致手术时间长、操作复杂,有时会造成复发率偏高。


而冷冻消融治疗房颤正好弥补了上述缺点,该术式通过液态制冷剂的吸热蒸发,带走组织热量,使目标消融部位温度降低,异常电生理的细胞组织遭到破坏,从而减除心律失常的风险,恢复窦性心律,达到治疗房颤的目的,同时冷冻消融手术无传统手术时常见的疼痛感,因而有更好的患者耐受性等优势。患者手术顺利,目前患者恢复良好。




专家说

据刘鹏主任介绍,心房颤动(也称房颤)是心内科最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目前我国的房颤患者约1200万。房颤极大增加患者的血栓栓塞及脑卒中(中风)发生率,致残率和致死率高,严重影响患者的生命安全及生活质量。房颤患者与没有房颤患者相比,中风风险增高5倍,是所有心血管疾病中(包括心衰、高血压、冠心病等)最容易导致中风的疾病。


刘鹏主任补充到,“传统手术需要近3个小时的手术时间,现在手术时间只需要60分钟左右,能明显减少手术并发症的发生,目前全球冷冻消融治疗房颤60余万例,国内近3万例。”

我院成功开展首台房颤冷冻球囊消融术,为邵阳及其周边的房颤患者带来更加安全的新疗法。我院心内科电生理团队常规开展各种快速心律失常(阵发性室上速、房早、房速、房扑、房颤、室早、室速)的消融术和各种器械植入术(包括单、双腔起搏器、CRT、ICD、CRT/D、左心耳封堵术)等心律失常介入技术。


文:徐望

图:贺琳  颜雨琴


分享到:
责任编辑:阳恬甜

图片新闻

更多>>
Copyright © m.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