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的指挥部、防疫中的堡垒——医务护理党支部防疫侧写

2021-09-08 17:51邵阳新闻在线

邵阳市中心医院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机关后勤第一党支部(医务护理部)组织制定、督导指挥我院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细落实,构筑起一座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

管理先上、内外兼顾

自2020年1月就全面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救治工作,并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和院长担任总指挥,业务副院长任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协调各项工作,医务部护理部负责日常工作。7月29日德尔塔病毒侵袭,院领导班子及中层干部取消休假和双休,进入战时状态,应急指挥部下设医疗救治组、门诊预检分诊组等14个工作小组,明确各小组职责分工,实现应急救治、核酸采集、后勤保障等领域全覆盖、无死角。建立24小时值班值守机制,实行院领导在岗带班工作责任制,强化联防联控监督。

调兵遣将、布阵防疫

为充分发挥一体化、全天候的指挥作战体系和机制效率,医务部建立“一日一督导、三日一调度、责任网格化、管理信息化”防控工作机制。每日召开“两会”,医务部每天上午11:00召开日常工作协调会议,各二级科室负责的工作以及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报;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每天下午2点30听取新冠疫情防控办公室和各工作小组的日工作汇报,分析讨论、解决问题、制定计划、督导落实,做到防控问题“日清日毕不过夜”。对抗疫责任人及其负责的人员及工作,进行巡查、约谈、点评、通报与处罚,利用医院钉钉,上传、分析、总结各工作台账。

制定“楼栋、病区入口管理方法”、“物业、陪护人员管理办法”,在医院南大门、东大门设立第一道“门岗哨兵”,预检分诊医务人员24小时值守,做到“三必查一询问一登记”。在每个楼栋入口处设第二道“门岗哨兵”,护理部组建实习同学志愿者队伍,每日与职能部门中层干部共同值守,将疫情传播的风险阻断在医院大门和病区之外。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门诊预检分诊制”、“非急诊网上预约挂号分时段就诊制度”,加强流行病调查,在门诊一线筑牢“防火墙”。

全院筛查、全市接种

建立“病、陪人核酸检测制度”、“医院员工核酸检测制度”,自7月28日起,梳理全院人员身份信息,对全院人员进行分类,7月30日组建三个护理梯队、二个核酸采样梯队,并进行了院级和科级培训考核,7月31日启动全院全员核酸检测并按要求定期复查核酸。同时对接种点的场地及流程进行3次调整,5月12日开始使用方舱接种点,8月5日承接15-17岁青少年接种,截止至8月15日,我院共接种39468针剂。8月11日成立疫苗流动接种队,深入我市38个养老院及行动不便的退休职工家中,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便捷、高效、安全的集中“上门接种”服务,为老年人全面构筑群体免疫屏障,目前已完成养老机构疫苗接种650人次。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分层分级对全院员工开展培训,院感办组织8次培训,对全院4631工作人员进行院感相关知识培训。各职能部门每天到科室科室督查培训效果,对培训不到位的科室进行通报批评。根据上级部门文件要求全院人员下载“掌上华医”app学习与自测,分层次制定适合的学习方案。

在医务部和护理部,每天的常规工作繁杂琐碎,突发情况层出不穷,新的指令接连而来,24小时轮流值班,让正常休息都成了奢望。他们经常深入发热门诊和病区,了解一线医生工作难题,做好医患沟通。

有人在一线拼搏,也有人在后方坚守。在这场艰苦卓绝的防疫斗争中,机关后勤第一党支部勇于担当、敢于战斗、乐于奉献,用先锋榜样的力量践行初心和使命,与白衣天使筑起坚不可摧的防线,为防疫书写不平凡的故事。


文:李艳春

图:孟天笑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莹

图片新闻

更多>>
Copyright © m.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