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夏德刚:“三个结合”做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文章

2023-08-30 15:48邵阳新闻在线

邵阳日报·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魏亚琼)2017年村级换届之际,夏德刚义无反顾在并村后最困难、最复杂的时候接过了新邵县龙胜村党支部书记的接力棒。上任后,他牢记组织信任,回应群众期盼,带领村“两委”一班人迅速开启“实干模式”,村内各项工作都取得长足发展,特别是在村级集体经济方面探索了“三个结合”发展模式,实现了集体经济增收与群众致富齐头并进,村级班子满意度与群众幸福感双提升。龙胜村先后获评新邵县先进基层党组织、文明村、平安建设先进村等称号,夏德刚本人也获得新邵县优秀党务工作者、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等系列荣誉。

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增强发展能力。“要让集体有‘活钱’,村民增收入,作为村干部,一定要当好这个带头人。”这是夏德刚常放在嘴边的一句话。他多次组织村干部、党员、致富带头人到长沙、宁乡、新化、武冈、新宁、城步及新邵县内集体经济发展较好的地方考察取经,每到一个地方,他都要进行“头脑风暴”,龙胜村与这些地方相比,有哪些优势,有哪些差距,哪些方面是可以借鉴的,哪些方面可以做得更好,真正把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带回来,切实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关键少数”的管理水平和运营能力。他充分运用学习成果,积极组建招商引资小分队,带头奔赴县内外多家大型民营企业去开展招商活动,相继引回来一批加工厂、生态园、养殖场等,包括新邵最大的粮食储存和加工厂一帆农业有限公司及湖南湘润饮料有限公司,总投资金额高达4000余万元,为全村经济发展注入了动力、蓄足了活水。

坚持活资源和优服务相结合,拓宽发展途径。“龙胜村的土地、山水和人文处处都是宝啊!”这是夏德刚在对村里的三资情况逐一盘点之后得出的结论。如何将这些资源变“闲”为“钱”?夏德刚一方面组织专门力量全方位为企业做好土地流转、调处矛盾、卫生管理等工作,通过收取土地租金和管理费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另一方面他充分挖掘龙胜村的红色资源,从讲好“破译三杰”之一、湖南省邵阳军分区第一任司令员邹毕兆的故事入手,依托茶马古道——邹毕兆故里成功创建了国家3A级景区,精心开发棠溪生态园休闲垂钓、阳光玫瑰葡萄园采摘、餐饮、游乐等系列乡村旅游项目,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光,同时利用人居环境“新名片”即1-4组230户美丽屋场,打造“美丽屋场+研学基地+休闲垂钓+果蔬采摘”近郊游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子。无论是在企业服务工作还是旅游服务工作中,夏德刚始终带头冲在前列,他坚信,只有把服务做好了,让企业还有游客都省心、安心、舒心了,发展才能长久。2022年,龙胜村集体经济收入为26万元,今年集体经济收入有望超过30万元。

坚持共参与和共享有相结合,提升发展质效。“我们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落脚点还是老百姓”,夏德刚一直致力于找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与办好民生实事的结合点。他积极探索建立“支部+企业+农户”和“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吸纳群众以资金、土地、技术、劳务等多种方式入股企业,帮助村民变股民,拓展村民增收渠道。过去龙胜村基础设施较为薄弱,被村民笑称“晴天一身土、雨天满身泥,晚上一抹黑、早晚没有水”,为了彻底解决落后状况,夏德刚主动协调,多方筹措资金,办起了集体水厂,既解决了全村1900余人生活用水和企业用水需要,又增加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夏德刚一直坚持把集体经济收入用在“刀刃上”,新建垃圾亭14个,硬化村主干道1100米,新修防火通道3500米,安装路灯200余盏,带领全体干群修建水渠4000余米,整修山塘6口,修建挡水河堤1000余米,保证村民的农田和粮食生产安全,解决村民的后顾之忧,真正做到发展过程让老百姓共同参与,发展成果让老百姓共同享有。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一琳

图片新闻

更多>>
Copyright © m.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