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汗水经营山区教育梦想的领航人——记隆回县金石桥镇教育突出贡献奖获得者李谟强

2023-09-10 13:21邵阳新闻在线

邵阳日报·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陈甫春)9月8日,隆回县金石桥镇隆重召开庆祝第39个教师节暨奖励表彰大会。金石桥镇中心学校党总支原书记、原校长李谟强被宣布为唯一的全镇教育突出贡献奖获得者,赢来了整个会场一片经久不息的掌声。

2011年2月,李谟强从隆回县教育局调到金石桥镇中心学校担任校长以来,他抓住机遇,积极进取,为金石桥教育发展倾注了全力,赢得了广大师生、家长的一致好评。他政治上强,在重大问题上清醒,立场坚定;他理论政策水平高、知识面广、视野开阔,善于从全局谋划工作;他领导经验丰富,驾驭全局的能力强;他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工作深入务实,处理问题周到细致,坚持公道正派,廉洁节约,严格控制公用经费支出,严格要求自己,关心爱护教师,在领导班子中发挥了表率作用;他工作成绩显著,11年来,单位每年获得各项奖励高达30余项,他个人也多次获县嘉奖。2013年被评为湖南省“十佳科技教师”,2015年记县三等功。2016年记市三等功。2017年被市人民政府记三等功。2019年被评为隆回县优秀校长,并同时被评为市先进科技工作者。

清正自律,树教育形象

他任职期间,金石桥镇中心学校所辖中小学、教学点26所(个),幼儿园40所,教职工360余人,在校学生8000多人。李谟强在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工作中采取以法治和仁治相结合的快乐管理,在财务管理上实行民主理财、账目公开、教师代表对学校、开支实行监督的管理办法,从而使每个教师心情舒畅,奋力工作。李谟强当校长11年来,外出开会一般坐班车。为了减少学校招待开支,他亲力亲为做到清正自律,从不沾公家的小便宜。2019年下学期,他和学校财务人员为学校买办公用品,当时他为自己家里购买了一个40元钱的节能灯,售货员将其一起开了发票,财务人员也一同付了钱,他看到了,立即要售货员重新开发票,并马上付了钱,在全镇教育系统树立了良好的教育形象。

勤政务实,解师生之忧

按常理,作为一个担任八千多名学生、300名教师的中心学校的校长,很少听课,而李谟强却做到了,他每个学期要听课和评课六十多节。他还参加了县里组织的“说课”比赛并获奖。近几年间,他每年对全镇初三教师都一一听了一堂课,并亲自点评,当堂指导经验不足的教师改进教学方法和提高课堂艺术水平。

平时,在李谟强的办公室里很难找到他,他一有时间总是深入到基层学校去,不是和教师们在一起研究教学工作,就是在帮助学校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难怪有老师说:“李校长的办公室是流动的”。李谟强不但善于在业务上、工作上指导教师,还十分注重在生活上关心教师、帮助教师。每学期开学期间,他都要到全镇最偏远、条件最差的学校去指导工作和带着慰问金去看望老师,使老师们深受感动,逢年过节,他亲自到贫困教师和有病教师家里问寒问暖,看到特别困难的教师他常常动感情。2018年腊月,他随学校工会组织看望疾病缠身的退休教师张求贞时,把身上仅有的200元钱全部给了她,像这样自掏腰包扶危济困的事,已经好多次了。由于他勤政务实,身先士卒,金石桥镇虽然地处偏僻,环境条件差,但是全体教师都很敬业。

全面加强校园安全管理。李谟强建立健全了各种安全制度和预案,构建了多层次、全方位覆盖的人防、物防、技防网。每月对校园安全卫生工作专项督查,努力化解各种矛盾纠纷,连续11年校园安全零事故。

全面规范办学行为和收费行为。李谟强把教育工作中的细小失误都上升到事故层面来处理。采取中心学校领导分片包干,层层签订责任状,致家长公开信,志愿服务项目学生自愿征订等方式规范收费,杜绝各种乱收费行为。同时李谟强校长还组织专门力量重点整治“三乱”行为(乱办班、乱收费、乱订资料)。定期开展教育收费专项督查,全面优化经济和教育发展环境,确保了全镇经济和教育事业健康和谐发展。

为了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李谟强全力实施教育扶贫、贫困生资助工程。积极开展关爱“留守孩子”行动。落实国家、社会救助资金。全镇没有让一个孩子因贫困、情困、学困失学。

求真务实,创一流业绩

李谟强以开拓创新的教育理念,以科学的管理方法、以勤奋务实的工作作风、以满腔热情的工作态度,醉心教育,多快好省地发展金石桥的教育事业。他亲自制定了《金石桥镇学校发展规划》《金石桥镇教师管理条例》《金石桥镇学校目标管理细则》。具体提出了争创一流的教师队伍、争创一流的办学条件、争创一流的办学水平、争创一流的教学质量、争创一流的学校管理、争创一流的特色教育。由于方向明确、目标具体、实施有力,使金石桥镇的学校管理、科技活动、思德教育、教研成果、办学条件等异彩纷呈,成为隆回县贫困山区教育的一颗璀璨明珠。该镇教学质量快速提升,进入全县先进行列。镇中心学校被评定为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基地,是邵阳市唯一的一个省级农村教育科学研究基地。近年来,每所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大幅度提高,巩固率、合格率、优秀率、入学率、常规管理、绩效文明考核均处在全县前列。该镇洞下小学经中央教科所和中国特色教育实践与理念研究组评审批准为“中国特色教育项目学校”,是邵阳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学校。该镇中心学校被评定为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基地,是邵阳市唯一的一个省级农村教育科学研究基地。2018年,洞下小学、黄金井中学被定为隆回县首批青少年科技创新示范学校;洞下小学被评为省科技优秀示范学校和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十佳学校,打造了该镇特色教育品牌,发挥科技教育在全县的示范引领作用。

在李谟强的努力下,湖南省首个落户农村乡镇的芙蓉学校项目建成并交付使用,金石桥镇芙蓉学校的建成,不但解决了城区学位不足和大班额问题,而且在全镇发挥出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使全镇办学品位得到提升。2021年2月,经隆回县委宣传部批准、隆回县史志办审定、李谟强担任编委主任的《金石桥镇教育志》出版问世,该志书记述的时段从1949年10月新中国成立起至2021年12月止,时间跨度72年;全书39万字,158幅历史照片。纵观全书,它清晰地记述了金石桥镇教育系统近半个世纪艰难而又光辉的历程,融客观性、思想性、科学性、知识性和可读性于一体;将金石桥镇教育几十年办学之人物、经历、经验、贡献收集成册,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金石桥镇教育事业沉浮发展壮大的历史,足以溯本求源启迪后人。《金石桥镇教育志》的出版问世,既填补了隆回县乡镇目前无教育志的空白,还对金石桥镇教育系统乃至全县教育事业产生良好的推动作用。同年5月,李谟强等人发起成立金石芙蓉教育促进会,在金石桥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多种渠道募捐到爱心资金500多万元。金石芙蓉教育促进会的成立,为鼓励教师教书育人、学生勤学争优,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发挥了很大的激励作用,并为全镇教育事业发展,奖教奖学助学开辟了源头活水。李谟强扎实有效地工作深得上级肯定和社会好评。

开拓创新,创教科品牌

一是教学常规扎实创新,学校素质教育硕果累累;二是科技教育创新、艺术教育硕果累累。李谟强辅导的学生参加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省一等奖4项、省二等奖2项、国家二等奖3项。特别是2016年指导学生杨冠宇完成的《仔猪免疫发生器》作品荣获全国大赛一等奖。得到了原国家副主席李源潮的问辩鼓励。在艺术教育方面,有12名学生在全国青少年书画作品大赛中获奖,金石桥镇中心学校被中国教育学会等单位评为“全国中小学艺术教育十佳单位”。是湖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金石桥镇中心学校被评为全国“校园文化”艺术教育先进单位,学生的剪纸作品获全国校园文化艺术教育成果展评金奖,并在少儿春节晚会上展示。三是教研教改创新。李谟强抓住课题研究这个关键,带动学校向深层次发展,促进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努力提高教育教学效益。全县课堂教学改革现场会在该镇高洲中学召开。他申报的课题《农村中小学在劳动技术教育中开展科技活动培养学生创新素质的研究》获湖南省基础教研成果一等奖。近五年内三次评为“邵阳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先进单位”。隆回县所有中、小学中仅该校获此殊荣。

李谟强担任金石桥镇中心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整整11个年头,他只知道任劳任怨地做事,踏踏实实地做人,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他如此清正、务实、敬业。他像一支蜡烛,慢慢燃烧,这支燃烧不知疲倦的蜡烛,放射着耀眼的光芒。2022年2月,李谟强退居二线。今年教师节过后,他将退休。金石桥镇党委政府将全镇最高教育奖项给了他,这既是对李谟强这个用汗水经营山区教育梦想的领航人的褒扬和认定,更是对金石桥全体教育人的激励和希望。

分享到:
责任编辑:陈烨

图片新闻

更多>>
Copyright © m.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