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市马坪乡:多措并举扎实开展路长制 确保道路交通安全

邵阳新闻在线2023/09/12 11:44:09 分享到

邵阳日报·邵阳新闻在线 通讯员 刘天志

为进一步巩固、完善和提升“路长制”工作,维护好农村道路,保障道路安全畅通,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今年以来,武冈市马坪乡把开展“路长制”工作作为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有力抓手,结合实际情况,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开展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

高位推动,责任到人。为确保“路长制”工作落到实处,全乡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乡、村两级路长责任,将责任分解到人,实行定人、定岗、定责管理。同时要求乡村干部定期深入村组院落,实地查看道路情况和安全隐患点,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处置。

宣传引导,营造氛围。为了使“路长制”工作深入人心,马坪乡充分利用现有资源,采取多种方式对“路长制”进行宣传。一是录制音频,利用“村村响”广播进行日常播放;二是在全乡主要道路沿线制作宣传牌、悬挂宣传横幅;三是通过各村(居)网格化微信群转发小视频等各种内容;四是通过进村入户方式,通过入户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单,组织院落会等方式,广泛开展宣传。

督查整改,确保实效。乡路长办安排专人常态化对全乡农村道路开展实地督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和问题及时处置,一般性问题交办至村(居)进行整改,重点问题通报至相关部门进行整改。同时要求各村(居)必须做到及时发现和上报各类问题和隐患,对落实不力的从严进行问责追责。

今年以来,通过开展路长制工作,马坪乡已处置各类道路交通隐患21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发生率为零,为群众营造出一个安全舒适的道路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