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言春作苦 只为桃李更芬芳——记新宁县水庙中心学校优秀教师肖成

2023-09-14 09:13邵阳新闻在线

邵阳日报·邵阳新闻在线 通讯员 杨美丽

肖成,小学一级教师。现任新宁县水庙中心学校办公室主任,在谈起从教16年的点点滴滴时,他的眼神温和而坚定,笑容中洋溢着快乐与满足。在他看来,做自己喜欢的工作,是世间最幸福的事。这一路走来,他身后留下的是一串串坚实的脚印,写满了执着、勤奋、谦逊、求实……

肖成一直工作在农村教学的前线,刚参加工作时就在边远的麻林瑶乡,离家足有30多公里,那里教学条件简陋,学生基础差,但他不顾个人得失,每一堂课、和学生的每一次互动、与家长的每一次交流、与优秀教师的每一次探讨,组成为他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他说当他的教学成绩获得学校的肯定、家长的认可时,他就更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潜心教研,勇于创新

教师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就不能只是一桶水,而应是一条川流不息的河流。16年来,肖成不断地刻苦钻研业务,认真研究教材教法,多次参加教学研讨活动,在实践中丰富提高。在教学中努力做到有清晰透彻的思路,深入浅出地讲解。同时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坚持因材施教,注重多方位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习习惯。付出终有回报,其本人所教学科的成绩在学校考评中一直名列前茅。他多次被评为镇优秀教师,镇优秀班主任。所带班级68班获县优秀班级,所教数学成绩在会考中获县三等奖。2013年9月,肖成老师开始接触学校行政工作。面对这一新挑战,他虚心学习,认真探索。为了提升学校教育教学水平,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在学校校长的指导下,他推出了“同课异构”校本教研活动,开展集体备课、全体听课、公开评课。在他的引导下,全校青年教师积极主动承担各类教育教学活动,学校教研氛围随之大幅提升。

爱生如子,以德育人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根植于爱的土壤,教育之树才能结出丰硕的果实。不管是在平时的工作中,还是生活中,不管是在学生面前,还是在同事面前,他都坚持做真诚的人,做正直的人。工作16年来,肖成把爱的阳光无私洒向他的事业洒向他的学生。他把对学生的爱,对事业的执着,化为自觉的行动,平时,学校中处处可见他的身影,学生有困难,他总能及时地掌握情况并给予切实的帮助。生病的学生,他亲自去探望;缺课的学生,他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为他们补习功课;家庭困难的学生,他组织为他们捐款捐物;他的关怀无微不至,就是希望学生的每一个不足都能得到及时纠正。在他的影响下,一些顽皮不爱学习的学生也逐渐端正了学习态度。唐同学家庭条件差,父母离异,在家跟随年迈的奶奶,学习成绩一直不理想,在班上不太与同学接近交流。肖成多次找他单独谈话,鼓励他增强信心,大胆敞开心扉,振作起来,并告诉他以后只要有什么问题都可以跟他说。在肖成的关心和帮助下,唐同学的心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变得开朗、自信,成绩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严于律己,为人师表,身正堪为德范

自参加工作以来,肖成时时处处注意自己的教师形象,实践着自己“身正要为德范”的人生追求。看到水龙头在流水,他就主动去关一下;看到教室里的光线好就把电灯关了;作为一名教师,他恪守职业道德,廉洁从教,教风正派。生活中,他积极乐观,关心集体,尊重同事,在教育教学中,他团结协作、共同进步。他用认真负责的态度、丰富的学识、朴实的作风、良好的思想和道德风范感染着学生。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他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学生,做学生楷模,这正体现了对学生最为深沉的爱。

肖成用爱心,赢得了学生的尊敬、家长的信任。他献身教育、甘为人梯,用自己的双手托起学生攀登新的高峰,传道授业、甘为园丁,用自己的爱心与汗水培育出桃李芬芳。他凭着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和强烈的责任感,为他所钟爱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无悔的人生。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思洁

图片新闻

更多>>
Copyright © m.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