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丹心献组工——记新宁县教育局政工股干部杨海鸥

2023-09-20 15:44邵阳新闻在线

邵阳日报·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蒋金良)杨海鸥,男,中共党员,本科学历,1976年10月出生,1994年8月参加工作。现任新宁县教育局政工股干部,负责教师招聘、工资、人事异动、年度考核、特岗教师管理、政工股办公室等工作。从事组工工作12年来,他以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精神,默默耕耘,无私奉献。

勤学善思 敬业奉献

2012年,杨海鸥从新宁县水庙镇中学校长、该镇中心学校副校长的岗位上调入县教育局政工股从事组工工作。尽管所负责的工作和原来的工作完全是两回事,而且工作量非常大,但他干一行爱一行,迅速安下心来,如饥似渴地学习组工业务。除了认真学习组织人事工作法规政策和文件,他还向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业务人员请教,向局里的老政工人员学习,就这样,他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进入了状态。

他工作最大的特点就是善于记录和总结。每项工作只要是他经手的都有完整的纸质材料和电子文档。从2012年起,每年形成的电子文档材料近1G,每项工作完成以后,他都及时书面总结做得好与不好的地方,便于下次做的时候完善和改进。每年经他手形成的档案资料都有厚厚的几大摞。

如今,杨海鸥早已习惯了政工股高强度、超负荷地工作。教育系统有在职人员近4000人,退休人员2500余人。每天来办公室办理业务的和咨询政策的络绎不绝,经常可以用“走路打冲锋,说话打机关枪”来形容。如果碰到教师招聘、工资审批等中心工作,更是整天忙得脚不着地。12年来,他几乎没有好好过一个完整的双休日和节假日。

严谨细致 坚持原则

要做就要做得最好。即使是最平常的工作,杨海鸥同志都要结合教育系统实际,摸清底子,认真思考,统筹安排。每项工作具体要做什么事,怎么做,什么时候完成,有什么注意事项等都理清思路,注重方法,安排布置时深入浅出,简单明了,便于全县各学校政工人员操作。12年来,没有文山会海,更多的是自己消化后的操作说明和流程。每次,他都能把所负责的工作化繁为简,编成流程,一步到位,圆满完成。他负责的教师招聘是项非常敏感的工作。从2013年至今已连续12年实现了安全招聘,刚开始时也有人通过各种渠道请他“打招呼”,他始终坚守底线。对方硬是纠缠不放时就耐心解释,当他把笔试和面试等流程说明白以后,大家都觉得是公平公正的,再也没有人来找他帮忙打招呼了。有时,一些培训机构抛出利益诱惑,他都能坚持原则,从不泄露半点机密信息。

在每年的工资审批(包括奖励性绩效工资、人才津贴、乡镇补贴、基本工资调整、晋级晋档、调整薪级、特岗工资调整等)工作中,对于基层单位出现的错误,他已不知纠正了多少个。他常对学校政工人员说:“工资问题少一分老师会跟你要,多一分财政会要你退,只有坚持原则,才不会犯错误。”虽然每年要对近4000人的工资级别、标准、时间、金额等信息进行核对,工作量大得惊人,但他都能做到耐心细致,有错必纠。

肯干肯钻 善于创新

把组工业务和电脑操作完美地结合起来提高工作效率一直是他的追求。在制作教师招聘准考证时,原来电脑店输入时因信息点太多总是错误百出且费用昂贵。他使用邮件合并的操作方法,使准考证打印实现了零差错,而且制作时间由原来的几天缩短为10分钟,费用由原来的几千元减少至几十元。在工资审批时使用的“VLOOKUP”函数,使审批一个单位工资的时间由原来的几个小时缩短为10分钟左右,而且准确率更高。这两种特殊的电脑操作方法得到了有关职能部门领导的高度认可,并在该部门几个股室推广使用。他把负责的业务通过20个QQ群与省、市、县、下属学校建立网络办公平台,资源共享,高效地完成了他负责的各项工作。

12年来,杨海鸥同志爱岗敬业,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他以高水平的业务能力和高质量的工作业绩赢得了领导的认可,同事的信赖。在近几年教育局机关干部年度考核中,他连续获得“优秀”等次。

正是怀着对组工事业的无限执着,杨海鸥同志从不向组织提出个人要求,即使在最艰难的时刻都能始终保持乐观豁达的心态,守护着组工干部的巍峨形象。他虽然没有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也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只是在常人没有的高强度、超负荷工作中,用他那份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执着,诠释了一名普通组工干部的价值取向。

分享到:
责任编辑:陈烨

图片新闻

更多>>
Copyright © m.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