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一事,终一生——雷亚娟老师的乡村教育之行

2023-10-07 12:29邵阳新闻在线

邵阳日报·邵阳新闻在线通讯员 龙一魁 唐曼青

择一事,终一生是“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的理想初心,有着“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奉献精神,具备砥砺前行,不忘初心,坚持到底的恒心与毅力。雷亚娟,一个出生于城步苗族自治县的乡村女教师,用她最坚韧的意志践行了“择一事,终一生”的真正含义。“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是她十几年如一日驻扎于大山深处对教育事业的不变初心,“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亦是她数十载艰苦教育生涯中最真实的写照。“择一事,终一生”是她最初的决心,也是她最终的归宿。

知其可为,必为之

“生于幽谷处,孕育兰花香”是雷亚娟初入职场时最初的信念。她在二十多岁的年纪,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忱,秉持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来到了城步这片土地,将爱播撒其中,到如今已有十六年。几千个日夜,足以见证一个咿呀学语的孩童成长为少年模样,也足以见证岁月的痕迹爬上了她乌黑的头发。她以理想信念为引领,以道德情操为底色,以教育是一场爱的接力为核心,以将初心践行到底为根基,守住了清贫,耐住了寂寞,扎根基层,铸就不朽师魂。

身当其职,争先之

“百舸争流,唯奋楫者先。”几千个日日夜夜,是她对教育事业呕心沥血地辛苦钻研,在西岩中心小学任职期间,她获得了大大小小六十多项荣誉,其中关于数学教育方面的荣誉便有十多项,这些荣誉是她在数学教育事业的勋章,展现了她老师在数学教育方面的专业造诣。除此之外,她还曾12次获得县级嘉奖,连续三年获得“优秀教师”称号。各项荣誉无一不展现着对她教育成果的肯定。她连续13年担任六年级的数学教学及班主任工作,为小学毕业生前往初中的道路上保驾护航,为初中教育打好基础。在经过了这十多年时间的耕耘和打磨,她的教学经验和教育水平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在2018年时被评为了优秀班主任,所带领的班级也获得了优秀班集体的称号。也曾在任职期间担任过少先队辅导员,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她还担任了西岩中心小学的数学教研组组长,带领着西岩中心小学的数学老师们取得更好的成绩,同时也为西岩中心小学的数学教育培训一支更高专业水平的队伍。她3次获三等功,3次参加县级教学比武都斩获一等奖的好成绩,还有2015年参加湖南省录像课评选获一等奖……这些荣誉称号是她始终以昂扬的斗志在平凡的岗位上勇往直前,用勤勉之态争做“有为之师”的职业注解。

倾注师爱,不悔之

罗曼•罗兰曾说过:“要播洒阳光到别人心里,先得自己心里有阳光。”她做到了,十六年的工作生涯中,是她数不清的爱心与热情将其铺就,她如慈母般,如丝丝细雨般,润泽着学生稚嫩的心田,成为了孩子们的“引路人”。作为班主任,她凭借着女性特有的细腻,坚持人性化班级管理,她费尽心力,深入孩子们的心中,成为了他们可亲可爱的“孩子王”;她不厌其烦鼓励着每一个后进生,秉持着不放弃任何一人的信念,给了每一个孩子独一无二的“爱”。

择一事,终一生是雷亚娟老师终其一生的职业目标,也当是处于时代先锋中的每一个一线教师们最朴实无华,默默耕耘的无声写照。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思洁

图片新闻

更多>>
Copyright © m.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