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高平镇:万亩晚稻飘香,共迎丰收喜悦

邵阳新闻在线2023/11/08 15:03:36 分享到

邵阳日报·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喻荣结)为响应守住国家粮食安全底线的号召,落实藏粮于地的战略,近年来,隆回县高平镇多措并举大力推广双季稻种植,加大粮食生产政策扶持力度,确保种植面积只增不减,确保产量稳步提升,奋力夺取全年粮食大丰收。

时下,正是晚稻开镰收割的时节,隆回县高平镇1万余亩的晚稻迎来了收获季节,只见绿中泛黄的晚稻在秋阳下随风起伏,稻香扑面而来,水稻长势喜人,呈现出一派丰收的景象。11月5日以来,该镇35个村(社区)的晚稻种植大户们开镰收割,抢抓有利天气收割,确保秋粮颗粒归仓。

走进该镇茶山村,一片宽阔平整的晚稻田地映入眼帘。为确保晚稻粮食生产如期完成,自己就是种粮大户的袁国定,深谙耕种之道,摸索出一套全新的机械化种植模式;晚稻开镰以来,每天早早地开着皮卡车就来到田间地里头,趁着有利的天气,采取白加黑的收割节奏,指挥着农机人员驾驶收割机来回穿梭于稻田中。十多台收割机在机手的驾驶下来回穿梭,一上午工夫,将整片晚稻田里的金黄色颗粒饱满的稻谷尽收其中,输送装车就送到自家的粮食加工车间。

据悉,从该镇农综中心获悉,由于今年气候适宜,晚稻抽穗整齐,有效穗多,着色好,谷粒饱满,病虫害发病率低,防治效果好。加上种粮大户们科学有效地管理,依托移栽与收割机械化、集中灌溉等科学形式种植双季水稻,最高亩产达到500公斤,平均亩产达到425公斤。比去年每亩增产30到50斤,预计全镇晚稻总收成突破6500余吨,实现大丰收。当前,全镇的晚稻收割工作正在火热进行,本月中旬有望全部完成收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