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坚守爱与责任——记邵东市振华中学教师倪菲

2024-01-05 17:43邵阳新闻在线

邵阳日报·邵阳新闻在线 通讯员 肖军

倪菲是邵东市振华中学的一名化学教师。她本科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学教育专业,师从化学教育专家谢教授。曾获得广西贺州市高中化学教学竞赛一等奖,洞口创新骨干教师比武特等奖,邵东十中青年教师比武特等奖等多项荣誉。

坚守爱的教育

冰心说:“爱在左,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这正是教师职业生涯的写照。倪菲担任教师工作已有十年之久,时光匆匆,岁月就在她绘声绘色地讲课声中,就在她埋头批改作业的笔尖上,就在她谆谆教诲中悄然而过。

工作第二年,倪菲就被任命为高一班主任,并同时担任四个班的科任教师。作为一名新班主任,她充满斗志与激情,但难免有些紧张。她就像一块海绵,不断地向周围优秀的班主任学习,慢慢体会到教和学的真谛。她渐渐体会到,好的教育就是一颗心温暖了另一颗心,一个灵魂照亮了另一个灵魂。教育,不只是教书育人,更是爱的传递。

当时,她班上有位学生,每天不修边幅,上课不是睡觉就是讲话。倪菲多次对他进行思想教育无果。恰逢有次这位学生发烧,她立马骑车送学生到医院,并联系家长。这时,她了解到,该生父母离异,与奶奶相依为命。可是,学生奶奶年事已高,无力支撑他的学费和生活费。所以,该生自暴自弃,想早点结束学业,减轻家庭负担。倪菲在了解情况之后,果断作出决定,用自己的工资帮其垫付学费。这一资助就是7年。在倪菲爱的感染下,这名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并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军人。

不忘教育初心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不仅要有一桶水,更要有长流水,长流水就要不断持续地学习。”“教师如果没有高昂的学习热情,只是一味地要求学生好好学习,这样的要求是苍白的,没有说服力的。”倪菲从入职时不知所措,到现在的从容不迫,游刃有余。这都是她通过不断学习,不断尝试,不断努力获得的。2023年,她所教的班级有一名学生化学成绩不好。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一次联考之后,倪菲主动了解情况,并积极给她解答学习上的问题,针对她的情况,制定了一套适合她的学习计划和方法。最终,高考时,这名学生以82分(赋分后)的好成绩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十年里,倪菲被评为“优秀班主任”“青年教学比武特等奖”“骨干教师比武特等奖”“示范课特等奖”等等奖项。她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并专研出一套针对目前高考化学的应对方法。她还在业余时间积极撰写教育教学论文,有多篇教学论文在省级、国家级刊物发表。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思洁

图片新闻

更多>>
Copyright © m.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