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新生:勤耕职教35年,托起学子职业梦

2024-02-05 15:21邵阳新闻在线

邵阳日报·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周春晖 周盛春)走进新邵职业中专,在教学楼旁能听到他抑扬顿挫的讲课声,在实训场地能看到他挑灯夜战的身影。就是深耕中职教育35年,为千万青年托起职业梦想的“职教老黄牛”石新生。

勤耕职业教育的老兵

1989年6月,石新生从湖南省农业机械化学校大专师资班毕业后,分配到新邵县成人中专工作,先后转战新邵县二职中、新邵职业中专,担任食品加工专业、机电专业、计算机应用专业的专业课教学工作。获得计算机操作员技能证书、Adobe公司影视设计认证专家证书等级认定高级考评员证书。在学校管理岗位上,先后任教导主任、教研主任、党总支副书记、教学副校长,积极探索教育教学管理新经验,总结提炼“六三”做法,即“三线、三看、三听、三比、三评价、三通报”,并在2021年湖南省教学副校长国培班上进行经验分享,得到一致好评。期间,他还组织编写《教育教学管理制度汇编》《职业学校安全工作指南》等系列管理制度方案,为学校规范化管理作出突出贡献,被授予邵阳市优秀教师、邵阳市骨干教师、县先进工作者、县十佳教导主任、县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荣立三等功。

精心培育人才的标兵

在新邵职业中专,有一支优秀教师团队,带头人教学副校长石新生,系湖南省“楚怡”优质专业群电子商务专业群建设负责人,湖南省“楚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计算机应用专业)负责人。8次指导学生参加教育部门的专业技能竞赛。其中学生获全国一等奖1个,全国三等奖1个,省二等奖2个,省三等奖1个,市一等奖5个,市三等奖1个,县一等奖2个,他被中国教育学会、中国计算机学会评为“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优秀教师”,获得全国电脑绘画类竞赛指导工作一等奖1次,省级获奖指导老师称号3次,被评为市级优秀指导老师3次,县科技创新优秀辅导员1次,多次担任市、县职业院校学生技能竞赛评委。多次评为师德标兵、县优秀诚信公民、县优秀教育工作者,并担任湖南省教师教育学会班主任工作专业委员会第三届理事。

他重视后进生转化,教学过程中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在教学实践中,他推行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将教室搬到机房、工作室,采用融讲学练于一体的任务驱动式教学法。在学科课堂上,他重视课程思政的融入,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工匠精神熏陶。

潜心教研教改的尖兵

他撰写的《促进农村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成长的研究》《在图像处理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行业素质》等17余篇论文公开发表或获奖。共主编《中等职业学校公共基础课达标检测(信息技术)》(上海科技普及出版社)等教材3本,参编《计算机应用基础上机指导与练习》(中南大学出版社)教材1本。主持或负责省级优质专业群(电子商务专业群)、省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中职计算机应用专业)、省级教学资源库(中职计算机应用专业)等省级建设项目6个。主持省级课题《农村工业类中职学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研究》已结项,被评为优秀课题,并获得邵阳市第二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主持《中职计算机应用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改革的探索与实践》等5个在研省级教改课题。


分享到:
责任编辑:何雅丹

图片新闻

更多>>
Copyright © m.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